蘿藦科植物

白薇 Cynanchum atratum Bge.

蔓生白薇 C. versicolor Bge.

的乾燥根及根莖。

本品根細微,如馬尾狀,色白故名。

清熱涼血,利尿通淋,解毒療瘡。解熱,利尿藥。

【禁忌】 苦鹹而寒。
【性味】 陽明衝任之藥。
【功能】

下水氣,利陰氣。

【主治】

(1)主中風,身熱支滿,忽忽不知人,血厥。
(2)熱淋,溫瘧洗洗,寒熱酸痛,婦人傷中淋露,產虛煩嘔。

【性狀】

似牛膝而短小,柔軟。

【炮製】

去鬚,酒洗用。

【配伍】

惡大黃大戟山茱薑棗。

【備註】
  1. 「血厥」:汗出過多,血少陽氣獨上,氣塞不行而厥,婦人尤多此證,宜白薇湯,白薇當歸各一兩,參五錢甘草錢半,每服五錢。
  2. 「婦人傷中淋露」:千金白薇散,治胎前產後遺尿不知時,白薇芍藥酒調服。
  3. 經疏曰:古方調經種子往往用之,蓋不孕緣於血熱血少,而其源起於真陰不足,陽甚而內熱,故營血日枯也,益陰清熱則寫自生,旺而有子也,須佐以歸、地、芍藥、杜仲、蓯蓉等藥。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