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硫酸鹽類礦物

明礬石Alumitum

經加工提煉而成的結晶體。

解毒殺蟲,燥濕止癢,止血止瀉,清熱消痰,腐蝕痔核。

【性味】 酸鹹而寒,性濇而收。
【功能】
  1. 燥濕追涎,化痰墜濁,解毒生津,陰風殺蟲
  2. 止血定痛,通大小便,蝕惡肉,生好肉,除痼熱在骨髓。
【主治】
  1. 治驚癇,黃疸,血痛,喉痺,齒痛風眼,鼻中瘜肉。
  2. 崩帶脫肛,陰蝕陰挺,疔腫癰疽,瘰疒歷)疥癬,虎犬蛇蟲咬傷。
【禁忌】

多服損心肺,傷骨。

【炮製】 取潔白光瑩者,煆用,又法以火煆地,灑水於上,取礬布地,以盤覆之,四面灰擁一日夜,礬飛盤上,掃收之為礬精,未盡者,更如前法,再以陳苦酒化之,名礬華,七日可用,百日彌佳。
【配伍】 甘草為使,畏麻黃,惡牡蠣。
【備註】
  1. 時珍曰:能吐風熱痰涎取其酸苦湧吐也,治諸血痛陰挺脫肛瘡瘍取其酸濇而收也,治風眼痰飲泄痢崩帶取其收而燥濕也,治喉痹癰蠱蛇傷取其解毒也。
  2. 「多服損心肺傷骨」:寇宗奭曰:劫水故也,書紙上水不能濡故知其性劫水也。
  3. 李迅曰:凡發背當服蠟礬丸,以護膜防毒氣內攻,礬一兩黃蠟七錢溶化和丸, 每服十丸,漸加至二十丸,日服百丸則有力,此藥護膜托裏解毒化膿之功甚大,以白礬芽茶搗末冷水服解一切毒。
 
明礬,亦名白礬:冷哮丸化蟲丸救急稀涎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