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礞石係礦石中矽酸鹽類的綠泥石片岩;金礞石係矽酸鹽類的雲母片岩。

墜痰下氣,平肝鎮驚。

【性味】 甘鹹有毒,體重沉墜。
【歸經】 色青入肝。
【功能】 製以硝石,能平肝下氣,為治驚利痰之聖藥。
【禁忌】】 弱脾虛者禁用。
【性狀】 堅細青黑,中有白星點。
【炮製】 硝石礞石等分,打碎拌勻,入坩鍋煆至硝盡,石色如金為度,如無金星者不入藥,研末以水飛去硝毒用。
【備註】
  1. 王隱君有礞石滾痰丸,能治百病,礞石焰硝各二兩,煆研水飛淨一兩,大黃酒蒸八兩,黃芩酒洗八兩,沉香五錢為末,水丸,量虛實服。
  2. 時珍曰:「風木太過,來制脾土,氣不運化,積滯生痰,壅塞上中二焦,變生諸痰。礞石重墜,硝性快,使痰積通利諸證自除」。
 
礞石,亦名青礞石: 礞石滾痰丸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