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科草本植物

大蒜 Allium sativum L.

的鱗莖。

消腫,解毒,殺蟲。

【性味】 辛溫。
【功能】
  1. 開胃健脾,通五臟,達諸竅。去寒濕,解暑氣。
  2. 辟瘟疫,消癰腫,破癥積,化肉食,殺蛇毒蠱。
  3. 傅臍能達下焦,消水,利大小便。
  4. 切片灼艾灸,一切癰疽惡瘡腫核,獨頭者尤良。
【主治】 治中暑不醒,鼻衂不止,關格不通。
【禁忌】 然其氣薰臭,多食生痰動火,散氣耗血,損目昏神。
【性狀】 忌蜜。
【備註】
  1. 「中暑不醒」:搗和地漿溫服。「鼻衂不止」:搗貼足心,能引熱下行。
  2. 「關格不通」:搗納肛中能通幽門。
  3. 「切片灼艾灸,一切癰疽惡瘡腫核,獨頭者尤良」:李迅曰:癰疽著灸勝於用藥,緣熱毒中膈上下不通,必得毒氣發洩,然後解散,初起便用獨頭大蒜切片灸之三壯一易,百壯為率。
  4. 「散氣耗血,損目昏神」:五葷皆然而蒜尤甚。楞嚴經曰:五葷熟食發淫,生啖增恚,故釋氏戒之,釋家以大蒜小蒜興渠慈茖為五葷,蕊冬也,茖山也,興渠西域菜雲即中國之荽。道家以韭薤蒜胡荽芸薹為五葷,芸薹油菜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