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科植物

地膚Kochia scoparia (L.) Schrad.

的乾燥成熟果實。

清熱利水,除濕止癢。

【性味】 甘苦氣寒。
【功能】 益精強陰,入膀胱,除虛熱,利小便而通淋。
【主治】 治(疒頹)疝,散惡瘡。葉作浴湯,去皮膚風熱丹腫。洗眼除雀盲澀痛。
【性狀】 葉如蒿莖,赤子類蠶砂。
【配伍】 惡螵蛸
【備註】
  1. 時珍曰:無陰則陽無以化,亦猶東垣利小便不通,用知柏滋腎之意。
  2. 王節齋曰:小便不通或頻數,古方多以為寒,而用溫澀之藥,殊不知屬熱者多,蓋膀胱火邪妄動,水不得寧,故不能禁而頻數,是膀胱血少,陽火偏旺也,治法當補膀胱陰血,瀉火邪為主,而佐以收濇之劑,如牡犡山茱五味之類,不可獨用,病本屬熱,故宜瀉火,因水不足故火動而致便數,小便既多水益虛矣,故宜補血,補血瀉熱治其本也,收之濇之治其標也。
  3. 「散惡瘡」:煎湯洗瘡疥良。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