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科植物

天麻 Gastrodia elata B1.

的乾燥塊莖。

平肝潛陽、息風止痙、定驚鎮靜鎮痛。

【性味】 辛溫。
【功能】 益氣強陰,通血脈,強筋力,疏痰氣。
【主治】 治諸風眩掉,頭旋眼黑,語言不遂,風濕(疒君巾)痺,小兒驚癇
【禁忌】 血液衰少,及類中風者忌用。
【歸經】 入肝經氣分。
【性狀】
  1. 根類黃瓜,莖名赤箭,有風不動,無風反搖,一名定風草。
  2. 明亮堅實者佳。
【炮製】 濕紙包煨熟,切片,酒浸一宿,焙用。
【備註】
  1. 「諸風眩掉,小兒驚癇」:諸風眩掉皆屬脙木,肝病不能榮筋,故見前證, 天麻入厥陰而治諸疾,肝氣和平,諸疙自瘳。
  2. 「血液衰少,及類中風者忌用」:風藥能燥血故也,昂按風藥中須兼養血藥 制其燥也,養血藥或兼搜風藥,宜其滯也,古雲治風先治血,血行風滅。
 
天麻,因其透明,又稱明天麻:玉真散半夏白朮天麻湯小兒回春丹半夏白朮天麻湯天麻鉤藤飲定癇丸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