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花科植物

獨行菜 Lepidium apetalum Willd.

播娘蒿 Descurainia Sophia (L.) Webb. ex Prantl

的乾燥成熟種子。前者習稱「北葶藶子」,後者習稱「南葶藶子」。生用或炒用。

瀉肺平喘,利水消腫。

【性味】 【性味】辛苦大寒。
【功能】
  1. 屬火,性急,大能下氣,行膀胱水。
  2. 肺中水氣膹急者非此不能除,破積聚癥結,伏留熱氣。
  3. 消腫除痰,止嗽定喘, 通經利水。
【禁忌】 服令人虛。
【性狀】 如黍米,微長色黃。
【炮製】 合糯米微炒,去米用。
【配伍】 酒良,榆皮為使。
【備註】
  1. 水濕泛溢為腫脹、為痰嗽、為喘滿。
  2. 十劑曰:泄可去閉葶藶大黃之屬是也,大黃泄陰分血閉,葶藶泄陽分氣閉, 氣味俱厚不減大黃,然有甜苦二種,甜者性緩苦者性急。
  3. 泄肺而傷胃,宜大棗輔之,仲景有葶藶大棗瀉肺湯,治肺氣喘息不得臥, 昂按輔以大棗補土所以制水。
 
葶藶子:鱉甲煎丸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