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科植物

厚朴 Magnolia officinalis Rehd.et Wils.

凹葉厚朴 M. officinalis var. biloba Rehd. et Wils.

的乾燥花蕾。

芳香化濕,行氣寬胸。

 
  參考厚朴品項
【功能】 與厚朴相同,而性稍緩和。
【性狀】 榛樹皮也,肉厚紫潤者良。
【炮製】 去粗皮,薑汁炙,或醋炒。
【配伍】 用幹薑為使,惡澤瀉硝石。忌豆,犯之動氣。
【備註】
  1. 王好古曰:別錄言:厚朴溫中益氣消痰下氣,果洩氣乎?益氣乎?蓋與枳實大黃同用則瀉實滿,所謂消痰下氣是也,與橘皮蒼朮同用則除濕滿,所謂溫中益氣是也,與解利藥同用則治傷寒頭痛,與瀉利藥同用則厚腸胃。
  2. 同大黃枳實即承氣湯,同橘皮蒼朮即平胃散。
  3. 按脹滿證多不同消補貴得其宜,氣虛宜補氣,血虛宜補血,食積宜消導,痰滯宜行痰,挾熱宜清熱,濕甚宜利濕,寒鬱者宜寒,怒鬱者行氣,蓄血者消瘀,不宜專用行散藥,亦有服參耆而脹反甚者,以挾食挾血挾熱挾寒挾鬱,不可概用作脾虛氣弱治之也。
  4. 「平胃調中」:佐蒼朮為平胃散,平濕土之太過以致于中和。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