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莨科植物

烏頭 Aconitum carmichaeli Debx.

華烏頭 A. chinense Paxt.

乾燥的母根。本品初生發芽長出

地面時,形如烏鴉之頭,故名烏頭。因主產於四川省,故又名川烏。

祛風除濕,溫經止痛。

【性狀】
  1. 母為烏頭,附生者為附子,連生者為側子,細長者為天雄,兩岐者為烏喙,五物同出異名,附子以西川彰明赤水產者為最,皮黑體圓,底平八角,重一兩以上者良。
  2. 天雄補下焦命門陽虛,治風寒濕痹,為風家主藥,又能止陰汗。
【炮製】

生用發散,熟用峻補,水浸面裹煨,令發坼,

乘熱切片炒黃,去火毒用,又法甘草二錢,

鹽水薑汁童便各半盞,煮熟用。

【配伍】

畏人參黃耆甘草防風犀角綠豆童便,

反貝母半夏栝蔞白芨白斂,中其毒者,

黃連犀角甘草湯解之,黃土水亦可解。

【備註】
  1. 「逐在表之風寒」:同幹姜桂枝,溫經散寒發汗。
  2. 「治三陰傷寒」:吳綬曰:附子陰證耍藥。
  3. 東垣:治陰盛格陽,傷寒面赤目赤,煩渴引飲,脈七八至但按之則散,用薑附湯加人參投半斤,得汗而愈,以神聖之妙也。
  4. 「寒厥痰厥」:虛寒而厥者宜之,如傷寒陽盛格陰,身冷脈伏,熱厥似寒者,誤投立斃,宜承氣白虎等湯。
  5. 「霍亂轉筋」:脾虛寒客中焦為霍亂,寒客下焦肝腎為轉筋,附子並治。熱霍亂者禁用。
  6. 「通經墮胎」:凡陰證用薑附,藥宜冷服,熱因寒用也,蓋陰寒在下,盛陽上浮,治之以寒則陰益盛,治之以熱,則拒格不納,因熱藥冷飲下嚥之後,冷體既消,熱性便發,情且不違而致大益,此反治之妙也。
  7. 經曰:正者正治,反者反治,如用寒治熱,用熱治寒,此正治也,或以寒治寒,以熱治熱,此為反治,亦曰從治。
  8. 王好古曰:用附子以補火必防涸水,如陰虛之人久服補陽之藥,則虛陽益熾,真陰愈耗,精血益枯,氣無所附麗,遂成不救者多矣。
  9. 趙嗣真曰:仲景麻黃附子細辛湯,熟附配麻黃,發中有補,生附配甘薑補中有發。
  10. 丹溪曰:烏附行經,仲景八味丸用為少陰嚮導,後世因以為補藥,誤矣,附子走而不守,取其健悍走下,以行地黃之滯耳。相習用為風藥及補藥,殺人多矣。
  11. 昂按:附子味甘氣熱,峻補元陽,陽微欲絕者,回生起死非此不為功,故仲景四逆真武白通諸湯多用之,其有功於生民甚大,況古人日用常方用之最多,本非禁劑,丹溪乃僅以為行經之藥,而雲用作補藥多致殺人,言亦過矣,蓋丹溪法重滋陰,故每訾陽藥亦其偏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