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金匱要略

半夏一升,厚朴三兩,茯苓四兩,生薑五兩,蘇葉二兩

行氣散結,降逆化痰

梅核氣,咽中如物阻,咯吐不出,吞咽不下,胸脅滿悶,或咳或嘔,舌苔白潤或白膩,脈弦緩或弦滑

胃神經官能症,慢性咽炎,神經衰弱,歇斯底里,失眠,神經性食道狹窄,發作性心悸亢進,食道痙攣,慢性支氣管炎,感冒後的聲音嘶嗄,喘息,百日咳,妊娠惡阻,血道症,胃下垂,胃弛緩,浮腫

 

明‧趙良仁《金匱方論衍義》明代初年

上焦,陽也。衛氣所治,貴通利而惡閉鬱,鬱則津液不行,而積為痰涎。膽以咽為使,膽主決斷,氣屬相火,
遇七情至而不決,則火亦鬱焰不達,火鬱則焰不達,焰不達則氣如煙,與痰涎聚結胸中,故若炙胬。
其《備急千金要方》之證雖導,然亦以此而致也。用半夏茯苓厚朴生薑蘇葉,散鬱化痰而已。

清‧尤怡《金匱要略心典》1729

此凝痰結氣,阻塞喉嗌之間。《備急千金要方》所謂咽中帖帖如有炙臠,吞不下,吐不出者是也。

清‧吳謙《醫宗金鑒》1742

此病得於七情鬱氣,凝涎而生,故用半夏、厚朴、生薑辛以散結,苦以降逆,茯苓半夏,以利飲行涎,紫蘇芳香,以宣通鬱氣,俾氣舒涎去,病自愈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