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丹溪心法

益智,川萆薢石菖蒲烏藥各等分

溫腎利濕,化濁分清

膏淋,白濁。症見小便頻數,混濁不清,白如米泔,微如膏糊,尿道刺痛,舌淡苔白,脈沉

慢性前列腺炎,乳糜尿,小便頻數,膀胱炎,尿道炎,小便渾濁不清症,慢性淋濁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手足少陰足厥陰陽明藥也,萆薢能泄陽明厥陰溼熱,去濁而分清,烏藥能疏邪逆諸氣,逐寒而溫腎,益智脾藥,兼入心腎,固腎氣而散結,石菖蒲開九竅而通心,甘草梢達莖中而止痛,使溼熱去而心腎通,則氣化行而淋濁止矣,此以疎泄而為禁止者也。外臺祕要曰,腎水虛則心肺俱熱,使小便赤而濇也,腎既虛熱,膀胱不足,加之以渴飲,則小便淋濇,由臟虛不能住其腑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