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時方歌括

丹參一兩,檀香,砂仁各一錢

活血袪瘀,行氣止痛

血瘀氣滯,心胃諸痛,舌紅,脈弦

反流性食道炎,慢性肝炎,肝曲綜合症,慢性胃炎,冠心病,心絞痛,竇性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幽門梗阻

 

清‧陳念祖《時方妙用》1803

心為君主之官,一痛手足青至節,不治。俗謂心痛者,乃心胞絡痛,或胃腕痛也。昔人分為九種,宜辨而治之。一曰氣痛,一曰血痛,一曰痰痛,一曰火痛。脈數而實,口渴面赤,身熱便秘,其痛或作或止,宜丹參湯。一曰冷痛,一曰虛痛,一曰注痛,一曰蟲痛,一曰食痛。

清‧梁廉夫《不知醫必要》1880

丹參飲微涼,治心痛及胃脘諸熱痛,婦人更效。丹參(四錢)檀香(五分)砂仁(杵,五分)

清‧陳念祖《醫學實在易》1808

治心腹諸痛,諸藥不效者,如神,婦人尤宜(此治半虛半實者)。丹參(一兩) 白檀香、砂仁(各一錢五分)水煎服。

明‧愈新宇授,王肯堂參訂《胤產全書》1602

夫妊娠日月未足,胎氣未全而產者,謂之半產。蓋由妊娠沖任脈虛不能滋養于胎,胎氣不固或跌撲閃墜致氣血損動,或因熱病、溫瘧之類,皆令半產,俗呼為小產。小產不可輕視,宜將養十倍于正產。半產重于大產,如栗熟自脫,半產如生采破其皮殼,斷其根蒂,故半產肥肉皆腐爛,當補其虛損,生其肌肉,益其氣血,去其風邪,養其臟氣,故宜十倍正產將養。丹參飲,妊娠胎墮,下血不止。丹參(十二兩)細切,酒五升,煮取三升,分三服。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