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和劑局方

生地熟地天冬麥冬石斛 茵陳黃芩枳殼枇杷葉甘草各等分

養陰清熱生津

邪熱傷陰,煩熱口渴,口臭,口舌生瘡,咽喉腫痛,牙齦糜爛;以及陰虛之體,舌紅乾絳,黃疸,消渴等證候

急,慢性咽炎,慢性扁桃腺炎,口內炎,口內潰瘍,齒齦炎,齒槽膿漏,壞血病,結膜炎,黃疸病等

 

汪昂‧清《醫方集解》1682

此足陽明少陰藥也。煩熱多屬於虛,二地、二冬、甘草、石斛之甘,治腎胃之虛熱,瀉而兼補也;茵陳、黃芩之苦寒,折熱而去濕;火熱上行為患,故又以枳殼、枇杷葉抑而降之也。

清‧陳修園《時方歌括》1801

足陽明胃為燥土,喜潤而惡燥,喜降而惡升,故以二冬、二地、石斛,甘草之潤以補之;枇杷、枳殼之降以順之。若用連、柏之苦,則增其燥;若用耆、朮之補,則慮其升。即有溼熱,用一味黃芩以折之,一味茵陳以滲之,足矣。蓋以陽明之治,最重在養津液二字。此方二地、二冬等藥,即豬苓湯用阿膠以育陰意也;茵陳、黃芩之折熱而去濕,即豬苓湯中用滑、澤之除垢意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