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醫方集解

沙菀蒺藜炒,芡實蒸,蓮鬚各二兩,龍骨酥炙,牡蠣鹽水煮一日一夜煆粉各一兩

補腎澀經

遺精滑泄,神疲乏力,四肢酸軟,腰痠耳鳴,舌淡苔白,脈細弱。

性神經衰弱,遺精,夢遺,遺尿,夜尿等。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少陰藥也。蒺藜補腎益精,蓮子交通心腎,牡蠣清熱補水,芡實固腎補脾,合之蓮須、龍骨,皆澀精祕氣之品,以止滑脫也。

清‧張秉成《成方便讀》1904

夫遺精一證,不過分其有火無火,虛實兩端而已。其有夢者,責相火之強,當清心肝之火,病自可已;無夢者,全屬腎虛不固,又當專用補澀以固其脫。既屬虛滑之證,則無火可清,無瘀可導,故以潼沙苑補攝腎精,益其不足。牡蠣固下潛陽,龍骨安魂平木,二味皆有澀可固脫之能;芡實益脾而止濁,蓮肉入腎以交心,復用其須者,有賴其止澀之功,而為治虛滑遺精者設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