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梗湯"/>

漢‧金匱要略方論

桔梗一兩,甘草二兩

宣肺止咳,袪痰排膿

肺癰。咳而胸痛,顫寒,脈數,咽乾不渴,時出濁唾腥臭,久久吐膿如米粥者

慢性咽炎,肺癰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手太陰少陰藥也,甘草甘平解毒而瀉火,桔梗苦辛清肺而利膈,又能開提血氣,表散寒邪,排膿血而補內漏,故治咽痛喉痹,肺癰欬嗽,取其辛苦散寒,甘平除熱也,金匱曰,欬而胸滿振寒,咽乾不渴,時出濁唾,腥臭為肺癰,此湯主之,喻嘉言曰,此上提之法,乘其新起,提其敗血,或從唾出,或從便出,足以殺其毒,此因胸滿振寒不渴,病尚在表,用此開提肺氣,若勢已入裏,又當引之從胃入腸,此法不中用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