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內外傷辨惑論

羌活獨活各一錢,藁本防風甘草炙,川芎各五分,蔓荊子三分

袪風勝濕

風濕在表。症見頭痛頭重,一身盡痛,難以轉側,惡寒微熱,苔白脈浮

流行性感冒,風濕僂麻質斯症,偏頭痛,及高血壓所致頭痛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太陽藥也。《經》曰:風能勝濕。如物之濕,風吹則乾。羌、獨、防、槁、芎、蔓皆風藥也,溼氣在表,六者辛溫升散,又皆解表之藥,使溼從汗出,則諸邪散矣。藳本專治太陽寒濕;荊、防善散太陽風濕;二活袪風勝溼,兼通關節;川芎能升厥陰清氣,上治頭痛;甘草助諸藥辛甘發散為陽,氣味甘平,發中有補也。

清‧張潞《張氏醫通》1695

此治頭項之濕,故用羌、防、芎、藳一派風藥,以袪上盛之邪。然熱雖上浮,溼本下著,所以複用獨活透達少陰之經。其妙用尤在緩取微似之汗,故劑中加甘草,以緩諸藥辛散之性,則溼著之邪,亦得從之緩去,無藉大開汗孔,急驅風邪之袪,使肌腠[食妥]若無力,溼邪因之內縮,但風去而溼不去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