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楊氏家藏方

白附子白殭蠶全蠍去毒各等分

祛風化痰止痙

中風,風中經絡,口眼歪斜

面神經麻痺,面神經炎,三叉神經痛,頭痛,中風,安神作用

 

明‧吳崑《醫方考》1584

艽、防之屬,可以驅外來之風,而內生之風,非其治也;星、夏之輩,足以治溼土之痰,而虛風之痰,非其治也。斯三物者,療內生之風,治虛熱之痰,得酒引之,能人經而正口眼。白附之辛,可使驅風;蠶、蠍之鹹,可使軟痰;辛中有熱,可使從風;蠶、蠍有毒,可使破結。醫之用藥,有用其熱以攻熱,用其毒以攻毒者,《大易》所謂同氣相求,《內經》所謂衰之以屬也。

清‧費伯雄《醫方論》1865

但口眼歪斜而別無他症,則經絡、臟腑均未受傷,乃太陽、陽明兩經之風痰蘊熱所致。三藥直走內絡,袪風化痰,極力得力,故不必加血藥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