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黃連一兩,半夏洗半升,栝蔞實大者一枚

清熱滌痰,寬胸散結

痰熱互結胸中痞滿脹痛,
或咳嗽痰稠,口苦,舌苔黃膩。

肺炎,支氣管炎,胸膜炎,胃炎,
胃酸過多,肋間神經痛,膽石症。

 

清‧柯琴《傷寒來蘇集》1662 ~1722

熱人有淺探,結胸分大小。心腹硬痛,或連小腹不可按者,為大結胸,此土燥水堅,故脈亦應其象而沉緊。止在心下,不及胸腹,按之知痛不甚硬者,為小結胸,是水與熱結,凝滯成痰,留於膈上,故脈亦應其象而浮滑也。穢物據清陽之位,法當瀉心而滌痰。用黃連除心下之痞實,半夏消心下之痰結,寒溫並用,溫熱之結自平。瓜萎實色赤形圓,中含津液,法象於心,用以為君,助黃連之苦,且以滋半夏之燥。洵為除煩滌痰,開結寬胸之劑,雖同名陷胸,而與攻利水谷之方懸殊矣。大、小青龍攻太陽之表,有水火之分;大、小陷胸攻太陽之裏,有痰飲之別,不獨以輕重論也。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少陰藥也。黃連性苦寒以泄熱,栝樓性寒潤以滌垢,半夏性辛溫以散結。結胸多由痰熱結聚,故用三物以除痰去熱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