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小兒藥證直訣

藿香葉七錢,山梔子仁一錢,石膏五錢,甘草三兩,防風去蘆切焙四兩

瀉脾胃伏火

脾胃伏火,口瘡口臭,煩渴易肌,口燥唇乾,舌紅脈數以及脾熱弄舌

口臭,口瘡,口內炎

 

明‧吳崑《醫方考》1584

脾家伏火,唇口乾燥者,此方主之。唇者,脾之外候;口者,脾之竅,固唇口乾燥,知脾火也。苦能瀉火,故用山梔;寒能勝熱,故用石膏;香能醒脾,故用藿香;甘能緩脾,故用甘草;用防風者,取其發越脾氣而升散其伏火也。或問何以不用黃連?餘曰:黃連苦而燥,此有唇口乾燥,則非黃連所宜,故惟梔子之苦而潤者為當耳。又問曰:既惡燥,何以不去防風?餘曰:東垣已言之矣,防風乃風藥知潤劑也,故昔人審擇而用之。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太陰、陽明藥也。山梔清心肺之火,使屈曲下行,從小便出;藿香理脾肺之氣,去上焦壅熱,辟惡調中;石膏大寒瀉熱,兼能解肌;甘草甘平和中,又能瀉火;重用防風者,取其升陽,能發脾中伏火,又能於土中瀉木也。

清‧瞿煥文《醫略六書》年代未詳

火伏陽明,胃腑熱熾,津液不能上榮,故口舌乾燥,消渴不已焉。石膏清胃火之內熾,防風疏火伏之外淫,藿香快胃氣以和中,山梔清三焦以降火,甘草瀉胃火緩中氣也。水煎藥末入蜜以潤之,使肺胃肅清而津液得全,和消渴口燥知足患滋哉?此分解經腑之劑,為胃火鬱伏消渴之專方。

;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