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薄荷葉不見火八兩,川芎荊芥去梗各四兩,香附子炒八兩,防風去蘆一兩半,白芷羌活甘草爁各二兩

疏風止痛

正偏頭痛或顛頂作痛,惡寒發熱,目眩鼻塞,舌苔薄白,脈浮者

感冒,偏頭痛,神經性頭痛,慢性鼻炎,鼻竇炎等所引起的頭痛有上述症狀者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三陽藥也。羌活治太陽頭痛,白芷治陽明頭痛,川芎治少陽頭痛,細辛治少陰失痛,防風為風藥卒徒,皆能解表散寒,以風熱在上,宜於升散也。頭痛必用風藥者,以巔頂之上惟風(藥)可到也。薄荷荊芥並能消散風熱,清利頭目,故以為君,同諸藥上行,以升清陽而散鬱火。加甘草者,以緩中也。用茶調者,茶能上清頭目也。

清‧張秉成《成方便讀》1904

夫頭痛久而不愈,即為頭風。頭風久必害眼者,以目為肝竅,風氣通於肝,若風熱相灼,則肝腎所聚之精華,漸致耗損,故目亦漸致失明,其時如不先去風熱,徒與滋水柔肝,無益也。故以薄荷之辛香,能清利頭目,搜風散熱者,以之為君;川芎荊芥皆能內行肝膽,外散風邪,其辛香走竄之性,用之治上,無往不宜,故以為臣;薑、防散太陽之風,白芷散陽明之風,以病在於巔,唯風可到也,以之為佐;細辛宣邪達窮,甘草和藥緩中,茶性苦寒,能清上而降下,以之為使也。食後服者,欲其留戀於上,勿使速下耳。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