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小兒藥證直訣

葛根細剉,升麻芍藥甘草剉炙各等份

解肌透疹,清熱解毒

麻疹初起,疹點尚未透出,或透而不暢,身熱,咳嗽,噴嚏,流涕,目赤流淚,口渴,舌紅,脈數

流行性感冒,麻疹,猩紅熱,水痘,衄血,眼充血,扁桃腺炎

 

明‧吳崑《醫方考》1584

小兒出間發熱壯盛,為風寒,為痘疹,莫能的辨,此方穩當,宜主用之。表熱壯盛,此邪實於表也。經曰:輕可以去實,故用升麻、葛根以疏表,甘草佐之,可以和在表之氣;芍藥佐之,可以和在表之榮。去其實邪,和其營衛,風寒則解,痘疹則出,城初間之良劑也。如至四五日,痘中夾疹者,亦此方主之。疹散,只依常法治痘。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陽明藥也,陽明多氣多血,寒邪傷人,則血氣之壅滯,辛能達表,輕可去實,故以升麻辛輕之品,發散陽明表邪。陽邪盛則陰氣虛,故用芍藥斂陰和血,又用甘草調其衛氣也。升麻甘草升陽解毒,故又治時疫。

清‧吳儀洛《成方切用》1761

陽明多氣多血,寒邪傷人,則血氣為之壅滯。辛能達表,輕可去實,故以升葛辛輕之品,發散陽明解表。陽邪盛,則陰氣虛,故用芍藥斂陰和血,又用甘草調其衛氣也。雲歧子:葛根為君,升麻為佐,甘草芍藥以安其中。升麻甘草、升陽解毒,故又治時疫。感時疫者,必先入胃,故用陽明胃藥。傷寒未入陽明者,勿服,恐反引表邪入陽明也。斑疹已出者,勿服,恐重虛其表也。麻痘見紅點,則不可服。陽明為表之裏,升葛陽明正藥。凡斑疹欲出之際,宜服此湯,以透其毒。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