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丹溪心法

黃連六兩,吳茱萸一兩或半兩

清瀉肝火,降逆止嘔

肝經火旺,脅肋疼痛,噯氣嘔吐,吞酸嘈雜,口苦咽乾,舌紅苔黃,脈弦數

多用於胃脘痛,泄瀉和痢疾

 

明‧吳崑《醫方考》1584

左金者,黃連瀉去心火,則肺金無畏,得以行令於左以平肝,故曰左金。吳茱萸氣臊味辛性熱,故用之以為反佐。以方君一臣一,制小其服者,肝邪未盛也。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厥陰藥也。肝實則作痛,心者肝之子,實則瀉其子,故用黃連瀉心清火為君,使火不克金,金能制火,則肝平矣;吳茱萸辛熱,能入厥陰肝,行氣解鬱,又能引熱下行,故以為反佐。一寒一熱,寒者正治,熱者從治。

清‧吳謙《醫宗金鑒》1742

胡天錫曰,此瀉肝火之正劑。獨用黃連為君,以實則瀉子之法,以直折其上炎之勢;吳茱萸從類相求,引熱下行,並以辛溫開其鬱結,懲其幹格,故以為佐。然必木氣實而土不虛者,庶可相宜。佐金者,木從左,而制從金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