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備急千金要方

神麯四兩,磁石二兩,光明砂一兩

益陰明目,重鎮安神

視物昏花,耳鳴耳聾,心悸,失眠,癲癇

神經衰弱,多種類型的精神疾患高血壓病引起的心悸失眠,早期耳源性眩暈,癲癇等,屬心腎不交者

 

清‧張璐《千金方衍義》1698

磁稟北方坎水之精,朱稟南方離火之氣,以二味質重,故藉神曲發越其沉著之性,以鎮神水之不清。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瞳神散大,孫思邈、倪微德、李東垣皆言心火乘肺,上入腦灼髓,以火性散溢,故瞳子散大。倪云忌用辛熱,李云忌用寒涼,孫云磁朱丸益眼力,眾方不及。磁石辛鹹寒,鎮攝腎精,令神水不外弛;朱砂微甘寒,收納心經浮溜之火;磁石伏丹砂,水勝火也,故倍用磁石。《易》象曰:水在火上,乃為既濟。第磁石入足少陰,朱砂入手少陰,手足輕之走殊途,水火之氣性各導,故倪曰微妙在乎神曲,非但生用化滯,發生氣,熟則斂暴氣,今以脾經之藥配入心腎藥中,猶之道家黃婆媒合嬰姹,有相生相制之理。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