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備急千金要方

葦莖切二升,以水二鬥煮取五升,去滓,薏苡仁半升,瓜瓣半升,桃仁三十枚

清肺化痰,逐瘀排膿

肺癰。症見身有微熱,咳嗽痰多,咯吐黃痰,甚則咳吐臭痰膿血,胸中隱隱作痛,咳時尤甚,舌紅苔黃膩,脈滑數

肺膿腫,肺炎,咳嗽,鼻竇炎,眼科疾病,肺心病併發感染,膿胸支氣管炎胸膜炎,胸膜炎合併肝膿腫,胃穿孔併膿胸,胸膜炎,痿症,急性化膿性中耳炎等

 

漢‧張機撰,清‧徐彬注《金匱要略論注》1671

此治肺癰之陽劑也。蓋咳而有微熱,是在陽分也;煩滿,則挾濕矣;至胸中甲錯,是內之形體為病,故甲錯獨見於胸中,乃胸上之氣血兩病也。故以葦莖之輕浮而甘寒者,解陽分之氣熱;桃仁瀉血分之結熱;薏苡下肺中之濕;瓜瓣清結熱而吐其敗濁,所謂在上者越之耳。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葦,蘆之大者;莖,幹也。是方也,惟作者之意,病在膈上,越之使吐也。蓋肺癰由於氣血混一,營衛不分,以二味涼其氣,二味行其血,分清營衛之氣,因勢湧越,滅為先著。其瓜瓣當用絲瓜者良。時珍曰:望瓜經絡貫串,房隔聯屬,能通人脈絡臟腑,消脾化痰,治諸血病,與桃仁有相須之理。薏仁下氣,葦莖上升,一升一降,激而行其氣血,則肉之未敗者,不致成膿,痛之已潰者,能令吐出矣。今時用嫩葦根,性寒滌熱,冬瓜瓣性急趨下,合之二仁,變成潤下方,借以治肺癰,其義頗善。

清‧陳元犀《金匱方歌括》1811

此方以濕熱為主。咳而微熱煩滿,胸中甲錯者,是濕熱之邪結在肺也。肺既結,則阻其氣血不行而為癰矣。方用葦莖解氣分之熱結;桃仁泄血分之熱結;薏苡利濕,清結熱之源;瓜瓣排瘀,開結熱之路。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