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醫藥大學成立國學院暨中醫藥文化研究院
     

 
北京中醫藥大學日前成立國學院暨中醫藥文化研究院,為中國大陸高等中醫藥院校中的第一國家學院,該學院未來將展開以中醫藥文化為特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研究。 
國學院特聘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樓宇烈、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學誠法師、中國道教學會副會長張繼禹道士、中醫基礎理論專家孟慶雲、北京中醫藥大學著名教授王琦、錢超塵、方廷鈺、張其成等為榮譽教授。同時,還將展開中醫藥文化與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教學工作,探討中醫藥專業各層次學生國學教育模式,以中醫藥專業國學輔修學位、第二學位教育模式,傳播中醫藥文化與中華傳統文化,擴大其對社會的影響力。 
北京中醫藥大學國學院院長張其成表示,中醫高等院校辦國學院,是中醫教育史上的一個創舉。中醫藥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中藥組成部分,中醫藥文化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體現。展示中醫藥文化魅力,提升中醫藥文化軟實力,是中醫人光榮而艱巨的使命。國學院將彰顯中醫藥高等院校的優勢和特色,承擔國學與中醫文化的教育、研究、傳播三大任務。 
錢超塵教授在致詞中指出,中醫與道教、佛教息息相關,中醫文化是中華文化中最貼近民生的科學,中醫生命科學的鮮明特點使北京中醫藥大學國學院區別於其他兄弟院校的國學院。國學院和中醫藥文化研究院將有目的、有計畫低研究與繼承國學的偉大成果,從而有力推進中醫學的發展與振興。 
北京中醫藥大學國學院下設8個教研機構,有國學課程教學中心、儒釋道醫藥研究所、易學與中醫學研究所、中醫典籍與漢語文化研究所、中醫哲學研究所、中醫與中華文明研究所、中醫與藝術研究所、中醫對外傳播研究所等;以中醫藥文化為特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研究,開展中醫藥文化與中華傳統文化的科普宣傳,開設中醫國學講座、論壇、中醫文化、養生文化、佛醫、道醫、儒醫培訓班。 
摘自【新醫藥周刊 第25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