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服用中藥 降低洗腎風險

來源:摘自[新醫藥週刊]第2561期

      每五位國人在確定診斷為糖尿病患者時,至少有一位同時也被診斷合併有糖尿病性腎病變。糖尿病性腎病變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主要是因確定診斷有糖尿病之前,有一無症狀高血糖演變過程,此階段將促使小血管發生病變,增加腎臟負荷,腎臟血流量增加,產生機械性的傷害,導致免疫物質沉積,引起腎絲球硬化。因此,一旦被診斷有糖尿病時,就需要積極的控制血糖,以延緩最終造成無法回復的腎臟功能損害。

       隨著世界各國的糖尿病人口逐年增加,其隨著逐年增加的洗腎病人口,已成為世界各國必須要面對嚴重的社會及財政問題,因此如何減少糖尿病性的腎病變,如何延緩洗腎的到來,成為糖尿病照護上的一大考驗。

       陽明大學傳統醫藥學研究所賴榮年副教授指出,中醫藥療法在國內非常普遍,78%的糖尿病患者曾經在服降血糖西藥治療期間服用過中藥。

       遵從西醫師醫囑服用降血糖西藥的糖尿病患者,的確有顯著下降後續惡化到要洗腎的風險,而有趣的是,相較於只單獨接受降血糖西藥的糖尿病患者,同時合併接受降血糖西藥和中醫藥療法的糖尿病患者,顯著的下降三成一。

       中醫師依辨證論治原則下開給糖尿病患者的處方中含有六味地黃丸為主要組成的中藥方劑,包含知柏地黃丸、枸局地黃丸、濟生腎氣丸、六味地黃丸等,甚至於比只單獨接受降血糖西藥的糖尿病患者,延緩一年才進入洗腎的階段。研究顯示,接受中西藥療法的糖尿病患者比只單獨接受西藥的糖尿病患者,更能延緩糖尿病性腎病變惡化的速度。而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在2014年國際科學期刊整合醫學類期刊上。

       賴榮年指出,中醫界如台灣中醫家庭醫學醫學會等各學會,多年來皆大力推動並加強中醫師熟知降血糖西醫的作用、副作用及中醫的糖尿病療法,使得國內中醫師在糖尿病及其相關糖尿病性各種器官病變的照料,也才能在一定照護品質的治療能力下,在10年健保資料庫中得到此中醫參與後的研究結果。

       賴榮年也憂心的指出,從研究的資料顯示,多數糖尿病照護的西醫師,不必然知悉其病患正同時服用中藥,因此,提議若能夠將現在衛服部在全國已建置非常完整的糖尿病照護網,將合格受過訓練的中醫師納入,一起照顧糖尿病患者,相信將能更好的減少糖尿病患者成為洗腎病友的數量,及延緩糖尿病性腎病變惡化的速度。

       中西醫整合糖尿病照護網可以提昇糖尿病病友的生活品質,不被洗腎時間、地點、費用所限制,減少家人需要協同帶領、陪伴的人力及心理負擔,及減少國家財政在洗腎費用的負擔的多贏整合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