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3

中藥科學新知-中藥複方PHY906的研究發展歷程

來源:摘自[新醫藥週刊]第2561期

中藥科學新知

中藥複方PHY906的研究發展歷程Lessons from the development of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ormula PHY906

發表期刊:Science,347(6219 Suppl),S43-S44(2015)

[註]國際科學研究期刊Science於2015年針對中醫藥科學研究進行專題報導,由台灣中央研究院鄭永齊院士所主導的中藥新藥PHY906研究成果也收錄於此。PHY906為中藥黃芩湯變方,人體試驗用藥為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生產製造,目前PHY906已有22篇相關研究報導,多數為人體臨床試驗。針對本次收錄於Science期刊的研究內容進行綱要說明。

       傳統中藥具有數千年的使用經驗,但由於品質均一與否及缺乏實證醫學驗證的問題,以往較難被西方主流醫學接受。話雖如此,中藥複方應用於減緩化療引發副作用,如腹瀉、噁心及嘔吐等,正逐漸受到重視。作者依循中藥補養調和身體的概念,選擇使用經驗安全且藥材組成簡單的中藥複方進行輔助療法效用評估。結果顯示,中藥複方黃芩湯能增進大腸直腸癌化療藥物irinotecan本身的抗癌療效。黃芩湯由黃芩、甘草、芍藥及大棗所組成,用來治療腸胃道相關疾病已有1,800多年的歷史。PHY906(黃芩湯變方)委託GMP中藥濃縮製劑廠依循標準作業流程生產製造,由於中藥組成複雜,無法像西藥可利用單一指標成分進行品質管控,作者開發Phytomics QC分析系統,同時整合化學分析數據及生物活性進行彙整統計。統計結果指出,PHY906批次間相似指數(Phytomics Similarity Index)大於0.9(0為不相似;1為完全相似),反之,市售黃芩湯樣品PSI值較低且批次間有很大的差異,顯示市售黃芩湯的生理活性與品質管控不若PHY906來的有效且嚴謹。

       傳統中藥複方注重用藥配伍,「君」、「臣」、「佐」、「使」藥的概念為中藥複方的特色,作者以PHY906全方及依序減去各味藥材的4個減方進行輔助irinitecan抗癌功效評估。結果顯示,PHY906全方的功效皆顯著較各檢方來的明顯,對抗癌症這個多複雜疾病時,更需複方內多重成分進行協和治療,缺一不可。而PHY906於臨床前試驗數據顯示,除了可增進irinotecan抗癌的功效外,也可降低化學療法或放射線療法所導致的腹瀉的原因之一。中藥複方的使用往往是藉由中醫師根據「望」、「聞」、「問」及「切」四個準則,針對個別病患開立處方。因此,設計臨床試驗時病人納入的條件,如隨機取樣(randomized)、安慰劑對照組(placebo-controlled)、及藥物增量(dose-escalation studies)等研究設計為中藥複方的一大挑戰。經由美國Phase 1/2及phase 2臨床試驗結果顯示,PHY906合併irinotecan或capecitabine使用於治療大腸直腸癌、肝癌及前列腺癌,皆能顯著增強療效。目前PHY906合併irinotecan、sorafenib或放射線療法治療大腸直腸癌及肝癌的人體試驗正於美國進行中。

       目前已有許多中藥樣品於美國進行各項臨床試驗,試驗用藥品的品質管控為關鍵的議題。US FDA對於品質管理方面並無制定相關準則供研究機構及藥廠所遵循,然而,US FDA建議以多批次的試驗藥品,同時進行phase 3功效性試驗以測試藥品是否具有均一性療效。雖然目前US FDA尚未要求中藥樣品分析確認功效性指標成分,但在未來仍是無法避免的趨勢。中藥複方因為藥材來源及製程設備的複雜因素難以維持藥品的均一性,但經由藥材品質嚴格管控及選擇優良生產製造藥廠前提下,仍是可以達到如同PHY906化學成份與生理活性均一的程度。

       藉由系統性生物學及生物資訊科技的進步,傳統中藥將進行全面性解析,傳統中藥數千年來的應用價值於未來一定能廣為世人所接受

(順天堂科研小組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