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2

按摩穴位緩解咳嗽

按摩穴位緩解咳嗽

來源:摘自新醫藥周刊第2478期

  寒流接連來襲,很容易感冒引起咳嗽。咳嗽本來就是呼吸道正常的防衛反應,當我們吸入異物、過敏原等物質,氣管黏膜上的接受體,透過反射系統、達到咳嗽中樞,引發咳嗽的動作,以清除呼吸道內的異物。

    中醫師張秉鈞表示,咳嗽多因天氣冷熱失常,氣候劇烈變化,人體來不及適應,導致身體的保衛功能失調,六淫之邪或從口鼻而入,或從皮毛而受,內犯於肺,廢棄上逆,於是引發咳嗽。

    中醫認為,肺主管呼吸,與外界寒燥之氣相通,當人體遭受寒氣侵襲,最易發生呼吸道疾病,如咳嗽、慢性支氣管咳喘、流感之類的疾病。其實咳嗽可以藉由按摩穴位來自療,如肺俞、天突、合谷穴位;或用指甲掐按拇指橈側指甲角旁0.1寸處的少商穴,來達到減咳喘的效果。位於頸後突起高骨的大椎穴,是人體所有陽經彙聚之處,用手掌搓熱或是熱敷,可以幫助振奮揚棄,抗禦外邪,預防感冒。

    張秉鈞說明,咳嗽的病因不外有外感內傷兩種。《內經》:「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治病必求其本,治療咳嗽如果不分標本緩急,不究因果,但治其肺,是難以收到滿意療效的。如新咳多為外感所致,當以散為主,斂為輔。正確運用宣肺,降氣,袪痰等方法,則氣道不為阻塞,肺氣開合得司,咳嗽才能得癒。

    張秉鈞提醒,注意背頸部、口鼻的保暖,避免因突然接觸到過冷、過熱的空氣、而引發反應性的咳嗽。另外,少吃辛辣刺激物等易使喉嚨受傷的食物。久咳不癒應立即就醫檢查,找出引發咳嗽原因,看是否為肺部或支氣管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