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用治乾癬 療效佳

來源:摘自【新醫學週刊第2486期】

  一層層揮之不盡的銀白色皮屑,如雪花般紛飛,造成乾癬病患者許多的困擾。中醫師張秉鈞表示,乾癬是一種慢性非傳染疾病,傳統俗稱牛皮癬,在大陸又稱銀屑病。

  乾癬是一種表皮增生,發炎性的慢性皮膚病。此症並不會傳染給別人,其病程雖為慢性,病勢時輕時重有起伏傾向,但若能好好配治療,仍可控制得令人滿意,反之,若不好好配合治療,常致病情加重,而致乾癬性紅皮症。

  他說,本並以紅色的丘疹或境界鮮明的斑塊伴有銀白色脫屑為特徵,好發於身體伸側處,即頭皮部、肘、膝、腰薦骨部等部位,也可侵犯指甲,而表現凹陷點、變色、粗糙、肥厚、鬆動或脆裂等現象。在中醫為現為類似「白疕」的疾病,按中醫辨證分析,該病由風濕熱毒蘊郁肌膚所致;或因營血不足,血虛風燥,肌膚失所養而成;或因情志失調而發生。大多發於頸項處,尤以項部最為多見。

  張秉鈞表示,經絡具有整體調節性,所以用針灸來治療乾癬,臨床上都有不錯的療效。針灸治療癬病,在古醫籍中,首見於《備急千金要方》提到用灸病處及其削進行治療。可取穴風池、外關、內關、足三裏、阿是穴,肝鬱者配期門,血瘀者配血海。耳穴可取肺、枕、內分泌、腎上腺、阿是穴,每次3~4次。

  張秉鈞提醒,情緒緊張或生活壓力、過度身心疲勞、熬夜或作息不正常、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或扁桃腺炎、外傷或搔抓或是某些藥物如鋰抗瘧藥及部分治療高血壓藥,皆會誘發或加重本病;煙、酒以及辛辣、燥熱、燒烤、油炸食物都應該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