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療法有助緩解更年期症候群

來源:2013/4/24 摘自【新醫藥週刊第2487期】

  研究指出,熱潮紅是普遍的更年期症狀之一,約2/3的停經後婦女會出現此現象;其中20%的女性會有長達15年的更年期症狀。在老年人口逐漸上升的台灣社會,對更年期之後的婦女保健更為重要。

  近期在英國皇家婦科和產科學院所出版的婦產科雜誌(The Obstetrician & Gynaecologist)中的研究指出,用於治療更年期症候群,包括中醫藥在內的補充替代醫學(CAM),可以更安全的取代荷爾蒙補充療法(HRT)。

  荷爾蒙補充療法可以有效地改善80~90%女性熱潮紅症狀,但是也有增加乳腺癌、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美國國家衛生院進行的賀爾蒙補充療法(HRT)實驗顯示,服用動情激素與黃體素的停經期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會升高到26%。

  期刊中概述,婦女停經後使用草藥和補充療法的優點,傳統的藥物用於治療絕經後症狀,許多如針灸、推拿、按摩、運動等非藥物治療的方式也是不錯的選擇。針對更年期婦女調查表示,約有50%~75%的更年期婦女選擇用中草藥,如大豆、紅三葉草和黑升麻來治療潮熱等不適症狀。大豆異黃酮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研究顯示可以減少約20~55%的潮熱症狀;而原產於美國東部和加拿大的黑升麻也含有植物性雌激素活性,對於更年期症狀都有不錯的療效。

  醫生建議,更年期症狀令人困擾,除了草藥及替代療法的治療,保持室內溫度涼爽、放鬆心情、運動和戒菸都有助於緩解更年期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