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茶飲改善肝功能異常 登SCI期刊

來源:摘自【新醫藥周刊2509期】

B型肝炎是台灣的國病,在台灣約15%~20%為帶原者。市立聯合醫院和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共同研發一種中藥茶飲,由7味中藥組成,可改善肝炎患者功能異常;此項成果已刊登於SCI國際知名期刊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目前醫學使用多種口服抗病毒藥物及干擾素等兩類藥物治療,雖可降低病毒複製、減輕肝組織發炎及減少肝硬化及肝癌發生,然而始終無法清除HBV病毒,且需長期使用藥物。因此有許多慢性B型肝炎患者會尋求中草藥、另類療法及天然食品補充,雖然有許多相關療效被報導,但是相關研究大都缺乏嚴謹的研究設計或僅為個案報導。

共有57位受試者完成全程試驗。受試者被隨機分派成兩組:中藥茶飲組及稀釋16倍的控制組。並接受每日晚餐飯後飲用一包,經過六周治療後,中藥茶飲組在肝功能上有顯著改善,他能降低25%血清丙酮酸轉胺酶(GPT)與降低18%血清麩草酸轉胺酶(GOT),在兩組間達到統計上顯著差異。並在健康相關生活品質的生理面向有顯著提升,雖然在血清HBV病毒量並未達到統計上顯著差異,卻有減少趨勢。

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劉佳祐表示,由黨參、白朮、茯苓、黃芪、藿香、女貞子、甘草等7味中藥組成的藥方,是以「扶正」理論來改善肝功能異常的B肝患者,進而降低血清病毒量。此外,使用這款中藥茶並無任何副作用產生。劉佳祐又說,除了改善B型肝炎帶原者的肝功能異常,而且臨床上觀察到對於C型肝炎患者也有肝臟發炎指數改善的幾位個案。

一般民眾認為肝功能差就是要吃退肝火的藥,肝發炎與肝火旺有直接的關係嗎?劉佳祐表示,其實不完全相同。他說,常見的退肝火中藥有黃芩、龍膽草、柴胡、半夏、梔子、丹皮等或多數本地草藥如

五爪金櫻。不過,都會配伍其他中藥,以免退火過多,造成體質過寒。如果自己老是肝火旺,不妨從改變飲食習慣著手,才是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