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中醫調理有助抗癌

來源:摘自【新醫藥周刊2509期】

奇美醫院中醫師趙翰林在報導中指出,中西醫學合作抗癌,有助提升療程時的生活品質。癌症西醫治療結合中醫可以減緩放療、化療期間的不適。

他進一步說明,運用個體化的中醫藥調理或藉由針灸、外敷膏布,改善肢體疼痛不適,能減輕療程期間的副作用。

趙翰林指出,化療、放療期間常見神疲易倦、消瘦乏力者,偏屬中醫的「氣虛證」型,或常見有骨隨抑制而白血球過低者,臨床上常用四君子湯加減,再配合黃耆、雞血藤、女貞子、枸杞子、玉竹、補骨脂、何首烏等以提升血球、改善體力,此類病人平時可以3~5片西洋蔘泡茶300c.c.當飲品。

此外,一般在接受放療後常見口乾、放射性口腔癌等屬於「陰虛型」,則建議多飲水、常排尿以避免上火,中藥常以沙蔘麥冬湯來滋陰清熱,再配合生地黃、牡丹皮、知母、鱉甲等藥物;平時可多吃膠質較高的食物如黑、白木耳,或是用水梨和白木耳加水燉服來滋潤養陰。若肝發炎指數過高者,可加具有保肝作用的絞股藍3錢及西洋蔘一同當茶飲泡。

趙翰林表示,許多人認為吃太營養會讓癌細胞壯大,其實這是錯誤觀念,因為癌症病人的營養補充是非常重要的,建議民眾多詢問中醫師或營養師,正確的調理體質以維持體能才能有效的對抗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