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進補先調脾胃

來源:摘自【新醫藥周刊】第2524期

寒流接連來到,想要來一碗熱騰騰的大補湯抗寒。醫院門診在冬季常見病患吃了過多藥膳,引發痔瘡、流鼻血、頭痛等上火反應,尤其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以及痛風宿疾等更容易引發身體不適反應。醫師提醒,民眾吃補最好先徵詢中醫師意見,選擇適合的進補中藥材,避免越補越糟。

台北慈濟醫院戴有志醫師指出,現代人多有進補防病概念,但脾胃過虛則會虛不受補、反而適得其反;多數民眾常常以為冬天就是要吃很補,反而容易越補越燥熱。他建議,冬天進補先調脾胃,若平時有胃口不佳、易腹脹軟便之情形者更應注重脾胃之調養。

常見有女性容易手腳冰冷,戴有志表示,偏寒體質的人多屬於氣虛或陽虛,進補可用較溫補的方式,如黨參能補中益氣、生津養血,桂枝可溫通經脈、助陽化氣。此外,對於經期不規律、經量過少、大便不順、心悸、失眠等血虛的婦女族群來說,可在藥膳中加入當歸還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戴有志說,掌握冬藏時機正確進補,更能達到溫經通陽、氣血雙補之功效,提早脫離「冰山美人」行列。

對於容易火氣大,陰虛燥熱體質的人,戴醫師建議,可在十全大補湯中添加玉竹、麥門冬以及石斛等養陰潤肺、清心除煩、益胃生津的中藥材,加強滋陰潤燥。他提醒民眾,正確的進補觀念是必須依個人體質調理,因此不論是單純進補藥湯或是加入食材熬煮成藥膳湯底,找中醫師選對的藥材進補,才能達到冬天健康養生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