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有種高氏柴胡 可治C肝

來源:摘自【新醫藥周刊】第2524期

經研究證實,台灣特有植物「高氏柴胡」具有抗C型肝炎病毒的效用。

柴胡為傳統醫學中非常重要的藥材,為肝膽、呼吸道、消化器及內分泌等疾患常用的藥物,所含成分多元化,已證實具抗炎、抗胃潰瘍、抗過敏作用。

高醫大研究團隊經歷5年研究,成功地從高氏柴胡中萃取出活性高的BK-2,除了可治療C肝,對於接受換肝手術者,也能預防再度感染C肝病毒,對於登革熱、麻疹或呼吸道等病毒,也有預防效果。

高雄醫大藥學系教授林俊清指出,國內目前有70、80萬名C肝患者,C型肝炎不像B型肝炎有疫苗可預防,罹病後須施打干擾素或口服Ribavirin,但有掉髮、憂鬱等副作用。高氏柴胡其根部萃取物,具有保肝潛力,通過臨床動物及人體實驗後,可望做為廣泛性抗病毒藥物。

林俊清表示,展開研究之前,台灣至少有50年以上未發現柴胡蹤跡,研究團隊找到台灣特有的高氏柴胡,委託專人種植,培育本土特有的優勢藥用植物。而林俊清教授所領導的「台灣特有種高氏柴胡防治C型肝炎應用」研究,最近獲得「國家新創獎」殊榮,研究團隊已申請專利,並通過毒物安全性試驗,即將進入動物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