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知

益母草碱具有治療心血關疾病的功效

來源:2013/1/7 摘自新醫藥週刊NO.2472期

    中國復旦大學研究發現,傳統中藥益母草所含的活性生物鹼成分益母草碱,對於治療腦中風具有明顯療效,將成為未來治療腦中風的新型藥物。此項研究成果除了在國際腦中風的權威雜誌《Stroke》上發表,還獲得跨國製藥企業的關注,簽訂合作協議;其協議內容主要是研究益母草碱在心血管的臨床功效,並從分子水平了解其作用原理。

    益母草具有改善血液循環、活血去瘀的功效,屬於傳統的婦科材料。由於提取益母草中的有效複合物成本太高、難度大,因此其單體有效成份的價值一直未被系統地發掘出來。復旦大學研究團隊採用先進技術探索全新的合成路線等,從益母草中成功提取到有效單體化合物─益母草碱。復旦大學藥學院院長朱依諄表示,瞭解天然產物的結構和特性不僅有助發現潛在藥物靶點,而且可以提供創新方法,治療包括心血管疾病在內的重大疾病。

    益母草碱能減少腦缺血造成的大腦皮質梗死面積,改善神經功能缺損的症狀;在對抗心血管疾病中的功效,包括慢性心臟衰竭、缺血性中風、動脈粥樣硬化。

 

研究顯示肉桂可有效降低血糖

來源:2013/1/7 摘自新醫藥週刊NO.2472期

    根據新的研究顯示,肉桂有助於降低進食後的血糖濃度,對於II型糖尿病患者具有輔助治療作用。美國鮑爾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使用肉桂的糖尿病患者於飯後兩小時,可降低24%血糖濃度。

    臨床實驗中,將早餐普通的熱麥片加入肉桂給予30位參與者食用,並抽取其血液樣本,發現對穀物加入肉桂有助於血糖濃度的降低,並能減低在正常體重和肥胖的參與者的用餐後血糖波動。

    肉桂本身具有類似胰島素的活性,且能加強胰島素作用,在防治糖尿病方面具有應用價值。美國人類營養研究中心研究發現,II型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用1~6克肉桂,40天後他們的空腹血糖、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有明顯降低的反應。

    肉桂的好處遠不止這些,除了擁有潛在的健康益處,還可做為調味料的使用。中醫師張家榮表示,中醫認為肉桂辛熱,易傷陰助火,不是用於陰虛熱盛型的糖尿病患者。肉桂也不宜過量或長期服用,一天攝入量最好不要超過3克,最好在醫師指導下,依照自身體質使用。

來源:摘自[新醫藥週刊]第2561期 中藥科學新知 中藥複方PHY906的研究發展歷程Lessons from the development of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ormula PHY906 發表期刊:Science,347(6219 Suppl),S43-S44 ...
糖尿病患服用中藥 降低洗腎風險 來源:摘自[新醫藥週刊]第2561期       每五位國人在確定診斷為糖尿病患者時,至少有一位同時也被診斷合併有糖尿病性腎病變。糖尿病性腎病變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主要是因確定診斷有糖尿病之前,有一無症狀高血糖演變過程,此階段將促使小血管發生病變,增加腎 ...
大陸發布18項針灸新標準 來源:摘自[新醫藥週刊]第2545期 中國全國針灸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和中國針灸學會於7月底發布18項針灸標準,其中包括6項針灸中國 國家標準和12項針灸行業組織標準。 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副主席劉保延表示,在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支持下,共建立包括香港在內的 6個中國針灸學會針灸標準示範基地。針 ...
研究發現疏經活血湯增強西藥的抗凝血作用 來源:摘自【新醫藥周刊 2535期】 近年來,民眾同時接受中藥及西藥的情況越來越廣泛,尤其是慢性病患者中西合併治療的比例越來越高。長庚醫院研究發現,中藥複方疏經活血湯並用西藥Warfari會增強西藥的抑制凝血作用;此研究成果已於2013年11月,發表於國外分子學期刊。 研究以不 ...
台灣特有種高氏柴胡 可治C肝 來源:摘自【新醫藥周刊】第2524期 經研究證實,台灣特有植物「高氏柴胡」具有抗C型肝炎病毒的效用。 柴胡為傳統醫學中非常重要的藥材,為肝膽、呼吸道、消化器及內分泌等疾患常用的藥物,所含成分多元化,已證實具抗炎、抗胃潰瘍、抗過敏作用。 高醫大研究團隊經歷5年研究,成功地從高氏柴胡中萃取出 ...
冬季進補先調脾胃 來源:摘自【新醫藥周刊】第2524期 寒流接連來到,想要來一碗熱騰騰的大補湯抗寒。醫院門診在冬季常見病患吃了過多藥膳,引發痔瘡、流鼻血、頭痛等上火反應,尤其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以及痛風宿疾等更容易引發身體不適反應。醫師提醒,民眾吃補最好先徵詢中醫師意見,選擇適合的進補中藥材,避免越補越糟 ...
Page 1 of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