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知

益母草碱具有治療心血關疾病的功效

來源:2013/1/7 摘自新醫藥週刊NO.2472期

    中國復旦大學研究發現,傳統中藥益母草所含的活性生物鹼成分益母草碱,對於治療腦中風具有明顯療效,將成為未來治療腦中風的新型藥物。此項研究成果除了在國際腦中風的權威雜誌《Stroke》上發表,還獲得跨國製藥企業的關注,簽訂合作協議;其協議內容主要是研究益母草碱在心血管的臨床功效,並從分子水平了解其作用原理。

    益母草具有改善血液循環、活血去瘀的功效,屬於傳統的婦科材料。由於提取益母草中的有效複合物成本太高、難度大,因此其單體有效成份的價值一直未被系統地發掘出來。復旦大學研究團隊採用先進技術探索全新的合成路線等,從益母草中成功提取到有效單體化合物─益母草碱。復旦大學藥學院院長朱依諄表示,瞭解天然產物的結構和特性不僅有助發現潛在藥物靶點,而且可以提供創新方法,治療包括心血管疾病在內的重大疾病。

    益母草碱能減少腦缺血造成的大腦皮質梗死面積,改善神經功能缺損的症狀;在對抗心血管疾病中的功效,包括慢性心臟衰竭、缺血性中風、動脈粥樣硬化。

 

研究顯示肉桂可有效降低血糖

來源:2013/1/7 摘自新醫藥週刊NO.2472期

    根據新的研究顯示,肉桂有助於降低進食後的血糖濃度,對於II型糖尿病患者具有輔助治療作用。美國鮑爾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使用肉桂的糖尿病患者於飯後兩小時,可降低24%血糖濃度。

    臨床實驗中,將早餐普通的熱麥片加入肉桂給予30位參與者食用,並抽取其血液樣本,發現對穀物加入肉桂有助於血糖濃度的降低,並能減低在正常體重和肥胖的參與者的用餐後血糖波動。

    肉桂本身具有類似胰島素的活性,且能加強胰島素作用,在防治糖尿病方面具有應用價值。美國人類營養研究中心研究發現,II型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用1~6克肉桂,40天後他們的空腹血糖、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有明顯降低的反應。

    肉桂的好處遠不止這些,除了擁有潛在的健康益處,還可做為調味料的使用。中醫師張家榮表示,中醫認為肉桂辛熱,易傷陰助火,不是用於陰虛熱盛型的糖尿病患者。肉桂也不宜過量或長期服用,一天攝入量最好不要超過3克,最好在醫師指導下,依照自身體質使用。

延胡索所含止痛成分無成癮性 來源:摘自【新醫藥周刊】第2525期 根據研究證實,中藥材延胡索所含的鎮痛活性成分「去氫紫堇球鹼(DHCB)」,能有效治療慢性神經痛及發炎性疼痛,且常期使用無成癮性,研究成果於近期已發表在Current Biology學術期刊上。 這項研究為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與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合 ...
配合中醫調理有助抗癌 來源:摘自【新醫藥周刊2509期】 奇美醫院中醫師趙翰林在報導中指出,中西醫學合作抗癌,有助提升療程時的生活品質。癌症西醫治療結合中醫可以減緩放療、化療期間的不適。 他進一步說明,運用個體化的中醫藥調理或藉由針灸、外敷膏布,改善肢體疼痛不適,能減輕療程期間的副作用。 趙翰林指出,化療、放療期間常 ...
中藥茶飲改善肝功能異常 登SCI期刊 來源:摘自【新醫藥周刊2509期】 B型肝炎是台灣的國病,在台灣約15%~20%為帶原者。市立聯合醫院和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共同研發一種中藥茶飲,由7味中藥組成,可改善肝炎患者功能異常;此項成果已刊登於SCI國際知名期刊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
衛福部重申 來源:摘自【新醫藥周刊2505期】 媒體報導,服務貿易簽訂後,陸資只要20萬美金即可來台設點投資中藥產業,將影響台灣中藥商經營及生存。衛生福利部澄清,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只開放大陸資金來台投資,其他相關管理規範仍應符合藥事法規定。 陸資依據「大陸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來台投資中藥批發業,政府依法將嚴格審查投 ...
呼吸睡眠終止症 多見氣虛或痰濕熱體質 來源:摘自【新醫藥週刊 第2499期】 多數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不自知,根據統計研究,26%的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20%的人有相關症狀出現,患者自身不易察覺,只感到日間相當疲倦,因此僅僅有2~9%的人會就醫治療。 市立聯合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打呼、疲倦為睡 ...
推動中藥材包裝標示  加強品質管理 來源:摘自【新醫藥週刊 第2498期】   長久以來由於工業發展造成環境汙染,加上受到人濫用農藥等因素之影響,源自於動、植物及礦物等天然物之中藥材,極可能被汙染。因此,衛生署中藥委員會推動3階段中藥材品質提升機制,加強中藥材之品質管理措施,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一)推動 ...
第 2 頁,共 4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