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三十 學士後中醫學系30週年系慶

本系成立至今邁入第三十年,特於三月九日及十日舉辦「三十而立」系慶活動,並協助中華民國中醫師全聯會及台中市中醫師公會舉辦第83屆國醫節暨2013年臺灣國際中醫學術論壇。在系上的活動方面,除了有「系友回娘家」、「時光迴廊-老照片展覽」、「系學會成果展」等活動外,更邀請多位畢業學長姐,分別與在校同學進行多場面對面座談,分享學習與工作心得。此外,為了鼓勵同學從學習與生活中發現問題並運用專業解決問題,本系同時舉辦第一屆「學生學術研究發表競賽」,希望經由這類型活動,可以引發學生未來參與中醫學術研究之動機。比賽期間,各組同學將研究主題製作成壁報並由評審老師進行詢答及評分,最後選出優等、甲等及佳作等作品。三月九日晚間於國醫節晚宴時,特別邀請黃校長頒獎給得獎同學。同時本系師生亦踴躍參與本次國醫節活動,除了協助接待外賓及進行專題訪問外,另外還包括有同學的病案報告與專家討論、老師們與專家學者的臨床經驗專題報告、中醫教育與產業座談等。三月十日上午十點十分,在和風草坪的系慶戶外party更是活動的高潮,由同學們組成的鼓隊表演揭開序幕,包括校長、來賓、系友及在校同學共同參與,在音樂、鼓聲與掌聲中一起豎立代表「30」的字牌,為後中30年立起新的里程碑。為了讓30週年慶的活動可以持續並且傳遞至今年九月才要加入後中的第30屆同學,本系特別製做了一張「30系慶名信片」,分發給系友、老師及同學,只要拿著明信片一起在各地合照並上傳至Facebook「後中30週年慶」社團中,活動結束時人氣最高的十張照片將可獲得超讚的獎品。

中醫源遠流長,歷經數千年的發展與變革,逐漸行成一套獨具特色,並且強調「辨證論治」的醫學系統。然而百餘年前,由於滿清國力的衰弱,加以西學東漸,傳統中醫被當時許多知識份子視為落伍與不科學的像真,因此加以排斥。但是在民間中醫仍然扮演著健康維護者的角色,始終在廣大的華人社會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有鑑於此,為了改變中醫的形象並提升水準,由三位中醫前輩於民國47年在台中創立本校,成為台灣第一所符合現代教育制度的中醫師培養學校。創校五十八年來,從中國醫藥學院拓展到中國醫藥大學,本校一直都在扮演臺灣中醫教育的領導者,無時無刻不以如何推動中醫藥現代化為努力的目標之一。

隨著環境改變與智識進步,國人對於中醫醫療需求及要求越來越高。因此,為了增加提供具有一定素質的臨床中醫師人力,學士後中醫學系於民國73年成立於改制前的中國醫藥學院。招生人數從第一屆的五十人,至第九屆增加至一百人,到今年已畢業二十四屆,培育出將近兩千名中醫師,投入中醫臨床,教育,行政等領域,成為臺灣中醫界的重要支柱。本系招生的最大特色就是只要擁有符合教育部規定的學士學位人士,不論畢業於什麼科系皆可以報考。因此進入本系就讀的同學具有相當多元的學術背景,對於日後中醫的發展更有機會激發出不同的火花。近年來,傳統醫學或是輔助醫學逐漸受到全球人士的重視,中醫由於具有完整的發展歷史與成效文獻記錄,因而更受到世人矚目。本系至94學年度起,每年都有外國籍同學申請入學,目前已有兩位順利畢業並通過我國中醫師國家考試,另外還有數位同學正在本系不同年級就讀。外籍同學的加入,不但肯定了我們中醫教學的特色與水準,未來更希望經由這些外籍同學畢業後,能把臺灣的中醫教育推廣到國際舞台,讓更多人能認識到臺灣的中醫教育。

為了持續精進中醫教育訓練的品質與內容,並且回應同學與社會各界的意見回饋,本系自96學年度起實施新制課程,並將設系宗旨從「增加提供符合一定素質的臨床中醫師」提升至「培育符合現代需求的中醫師」。在新的課程設計架構中,除了學習中醫專業課程與臨床實習外,還加入了西醫見習、研究方法/新知、公衛流病統計等課程,期使同學在畢業後具由與其他領域醫療團隊及學術界溝通的能力。此外,新增生命、生涯、社會醫療及法規等課程,以促進學生的醫學人文素養,未來在職場中能有更健全的態度面對工作與病患。

與中醫發展數千年相比,後中三十年或許微不足道;然而後中三十年來在中醫教育訓練的功能與角色,改革與創新,我們相信絕對可以在中醫傳承與發揚的歷史中留下重要的紀錄。也歡迎所有對中醫教學及研究有興趣的先進賢達,加入後中的行列,一起為後中的下一個三十年奮鬥努力。(照片提供:中醫學系李世滄老師、後中二黃茂家同學)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