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戟科植物

巴豆 CrotontigliumL.

的乾燥成熟種子。

瀉下冷積,遂水退腫,祛痰利咽,蝕瘡殺蟲。

【性味】

辛熱有大毒

【功能】
  1. 生猛而熟少緩,可升可降,能止能行,開竅宣滯。
  2. 去臟腑沉寒,最為斬關奪門之將,破痰癖血瘕。
  3. 氣痞食積,生冷硬物所傷,大腹水腫,瀉痢。
  4. 驚癇,口喎耳聾,牙痛喉痺。
  5. 其毒性,又能解毒殺蟲,療瘡瘍蛇蝎諸毒。
  6. 峻用大可劫病,微用亦可和中,通經爛胎。
【主治】

治中風中惡,痰厥氣厥,喉痺不通,一切急病。

【性狀】

一名剛子。

【炮製】

或用殼用仁用油,生用炒用,醋煮,燒存性用,研去油名巴豆霜。

【配伍】

芫花為使,畏大黃黃涼水,得火良。

【備註】
  1. 「喉痹」:纏喉急痹,緩治則死,用解骨丸,雄黃一兩郁金一錢巴豆十四粒去皮油為丸,每服五分津咽下,雄黃破積氣,郁金散惡血,巴豆下稠涎,然系厲劑不可輕用。
  2. 「爛胎」:巴豆稟火烈之氣,爛人肌肉,試以少許擦皮膚即發一泡,況腸胃耶不可輕用。
  3. 王好古曰:去心皮膜油,生用為急,治水谷道路之劑,炒去煙令紫黑用,為緩治消堅痞積之劑,可以通腸可以止瀉,世所不知也。
  4. 時珍曰:一婦年六十餘溏瀉五載,犯生冷油膩肉食即作痛,服生澀藥瀉反甚,脈沉而滑,此乃脾胃久傷,積冷凝滯,諸法當以熱導之,用蠟匱巴豆丸五十粒,服二日不利而愈,自是用治瀉痢愈近百人。
  5. 「一名剛子」:雷學約:緊小色黃者為巴,三棱色黑者為豆,小而兩頭尖者為剛子,剛子殺人,時珍曰:此說殊乖,蓋緊小者為雌,有棱以及兩頭尖者為雄,雄者更峻耳,用之得宜皆有功力,不去膜則傷胃,不去心則又作嘔。
  6. 「畏大黃黃連涼水」:中其毒者,以此解之,或黑豆綠豆汁亦嘉。
  7. 大黃巴豆同為峻下之劑,但大黃性寒府病多熱者宜之,巴豆性熱藏病多寒者宜之,故仲景治傷寒傳裏多熱者多用大黃,東垣治五積屬藏者多用巴豆,與大黃同服反不瀉人。
 
巴豆:三物備急丸天台烏藥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