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金匱要略

大黃一兩,乾薑一兩,巴豆去皮心熬一兩

攻逐寒積

卒然心腹脹痛,痛如錐刺,氣急口噤,大便不通

沉寒凝滯型慢性腹瀉,寒積,腸梗阻,便秘,牙痛,小兒食厥症,纏綿久治不癒的瘡疔,肝硬化腹水,慢性支氣管炎,哮喘,久治不癒的風寒咳嗽,慢性消化不良性腸炎,腸脹氣,急性胃腸脹氣

 

明‧吳崑《醫方考》1584

飲食自倍,冷熱不調,腹中急痛欲死者,急以此方主之。脾胃以飲食而自養,亦以飲食而傷,故飲食自倍,填塞至陰,上焦不行,下脘不通,則令人腹痛欲死。《經》曰:升降息,則氣立孤危。是也。以平藥與之,性緩無益於治。故用大黃巴豆奪門之將軍以主之,佐以辛利之亁薑,則其性益速而效益捷矣。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手足陽明藥也。大黃苦寒以下熱結,巴豆霜辛熱以下寒結,加亁薑辛散以宣通之。三藥峻厲,非急莫施,故曰備急。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備,先具以待用也;急,及也,謂臨事之迫也。《金匱要略》以備急丸救中惡客忤神昏口噤者,折齒灌之立蘇,若臨時製藥則無及矣。巴豆辛熱大毒,生用性急,開通水穀道路之閉塞,蕩練五臟六腑之陰霾,與大黃性味相畏,若同用之,瀉人反緩。妙在生大黃與生亁薑同搗,監製其直下之性,則功專內通於辛,外啟胃之神明,協助心神歸舍,卻有擾亂反正之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