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科植物

補骨脂 Psoralea corylifolia L.

的乾燥成熟果實。

溫補腎陽、納氣,固精縮尿,溫脾止瀉;為治療脾腎陽虛的常用藥。

【性味】 辛苦大溫。
【歸經】 入心包命門。
【功能】

補相火,以通君火,暖丹田,壯元陽,縮小便。

【主治】

治五勞七傷,腰膝冷痛,腎冷精流,腎虛泄瀉,婦人血氣,墮胎。

【性狀】

出南番者色赤,嶺南者色綠。

【炮製】

酒浸蒸用,亦有童便孔浸,鹽水炒者。

【配伍】

得胡桃胡麻良,惡甘草。

【備註】
  1. 「腎虛泄瀉」:腎虛則命火衰,不能薰蒸脾胃,脾胃虛寒遲于運化,致飲食減少,腹脹腸嗚,嘔涎泄瀉,如鼎釜之下無火物,終不熟,故補命門相火即所以補脾,破故紙四兩五味三兩肉蔻二兩吳茱一兩薑煮棗丸名四神丸,治五更腎瀉。
  2. 白飛霞曰:破故紙屬火堅固元陽,胡桃屬木潤燥養血,有木火相生之妙,忌芸苔、羊血、加杜仲名清娥丸。芸薹,油菜也。
 
補骨脂,亦名破故紙:四神丸黑錫丹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