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內科摘要

肉豆蔻二兩,補骨脂四兩,五味子二兩,吳茱萸浸炒一兩,生薑八兩,紅棗一百枚

溫補脾腎,澀腸止瀉

五更泄瀉,不思飲食,食不消化,或久瀉不愈,腹痛腰痠肢冷,神疲乏力,舌淡,苔薄白,脈沉遲無力

脾腎虛寒的久瀉,五更瀉,腹痛,食不消化等病

 

明‧洪基《攝生祕剖》1638

脾主水穀,又主上升,虛則不能消磨水穀,而反行下降。腎主二便,又主閉藏,虛則不能禁固二便,而反為滲泄。夫腎水受時於子,弱土不能禁制,故子後每瀉也。肉豆蔻之澀溫,可固滑而補脾;吳茱萸之辛溫,可散邪而補土;五味子酸鹹,可入腎而收斂;破故紙辛溫,可固本而益元。土受溫補,則燥能制水;水受溫補,則功能閉藏,子後之瀉從可瘳矣。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少陰藥也,破故紙辛苦大溫,能補相火以通君火,火旺乃能生土,故以為君;肉蔻辛溫能行氣消食,暖胃固腸;五味鹹能補腎,酸能澀精;吳萸辛熱除濕燥脾,能入少陰、厥陰氣分而補火;生薑暖胃,大棗補土。所以防水,蓋久瀉皆由腎命火衰,不能專責脾胃,故大補下焦元陽,使火旺土強,則能制水而不復妄行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