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本科植物

小麥 Triticum aestivum L.

的乾燥輕浮扁瘦的果實,經水淘浮起者。

益氣,除熱,止汗、抗利尿藥。

【性味】 味甘微寒。
【功能】 養心除煩,利溲止血。
【備註】
  1. 時珍曰:素問麥屬火心之榖也,鄭玄屬木許慎屬金,別錄雲養肝與鄭說合。思邈雲養心與素問合。當以素問為准。
  2. 仲景治婦人髒燥證,悲傷欲絕,狀若神靈。
  3. 大棗湯用大棗十枚小麥一升甘草一兩每服一兩,亦補脾氣,聖惠方小麥飯治煩熱少睡多渴。
  4. 「陳者良」:寒食日紙裝盛懸風處名寒食面,年不久熱入藥者良。
  5. 「浮小麥」:即水淘浮起者。
  6. 「止虛汗盜汗」:汗為心液麥為心榖,浮者無肉,故能涼心麥麩同功。
  7. 麥之涼全在皮,故面去皮即熱。凡瘡瘍痘瘡潰爛不能著席者,用麥麩裝褥臥,性涼而軟誠妙法也。
 
小麥,浮於清水中者,又名浮小麥:甘麥大棗湯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