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金匱要略

甘草三兩,小麥一升,大棗十枚

養心安神,和中緩急

臟躁精神恍惚,常悲傷欲哭,不能自主,睡眠不安,甚則言行失常,呵欠頻作,舌紅苔少,脈細微數

歇斯底里,神經衰弱,精神官能症,躁病,鬱病,不眠症,癲癇,夢遊症,胃痙攣,子宮痙攣,痙攣性咳嗽,小兒夜啼症

 

漢‧張機撰,清‧徐彬注《金匱要略論注》1671

小麥能和肝陰之客熱而養心液,具有消煩利溲止汗之功,故以為君;甘草瀉心火而和胃,故以為臣;大棗調胃,而利其上壅之燥,故以為佐。蓋病本於血,心為血主,肝之子也,心火瀉而土氣和,則胃氣下達;肺臟潤,肝氣調,燥止而病自除也;補脾氣者,火為土之母,心德所養,則火能生土也。

明‧趙良仁《金匱方論衍義》明代初年

論曰:《內經》以肺氣之聲為哭;又曰並於肺則悲。《靈櫃》曰:悲哀動中則傷魂。由是言此,此證乃因肝虛肺並,傷其魂而然也。蓋肝,陽臟也;肺,陰臟也。陽舒而陰慘,肝木發生之氣,不勝肅殺之邪並也,屈而不伸,生化之火被抑,擾亂於下,故發為臟躁,變為悲哭,所藏之魂不得並神出入逐至妄亂,像如神靈;木氣被抑而不前,筋骨拘束而不舒,於是數作欠伸。然治是相並之邪,故用小麥養肝氣止燥;甘草大棗之甘,以緩肝氣之苦急。燥止急緩,則臟安而悲哭愈。然又曰補脾氣者,蓋有肝病先實脾氣者之義,不惟畏其傳,且脾實而得肺得母氣以安,庶不離位過中而復下並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