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科動物

Bos taurus var.domesticus Gmelin

水牛 Bubalus bubalis L.

膽囊、膽管或肝管中的結石。

本品系牛得黃病後,凝於膽肝而成的結石。

清心豁痰,開竅醒神,清肝解毒,息風止痙。

【性味】 甘涼。
【歸經】 牛有病,在心肝膽之間凝結成黃, 故還以治心肝膽之病。
【功能】 清心解熱,利痰涼驚,通竅辟邪。
【主治】 治中風入臟,驚癇口噤,小兒百病,發痘墮胎。
【性狀】 牛有黃,必多吼喚,以盆水承之,伺其吐出,迫喝即墮水,名生黃,如雞子黃大,重疊可揭,輕虛氣香者良,殺死角中得者,名角黃,心中者名心黃,肝膽中者名肝膽黃,成塊成粒總不及生者,但磨指甲上透指甲者為真。
【配伍】 得牡丹菖蒲良,人參為使,惡龍骨龍膽地黃常山。
【備註】
  1. 經疏雲:牛食百草其精華凝結成黃,猶人之有內丹。故能散火消痰解毒,為世神物。或雲牛病乃生黃者非也。
  2. 「治中風入髒,驚癇口噤」:東垣曰:中髒宜之,若中腑及血脈者用之,反能 引風入骨,如油入面。
  3. 大抵五臟皆有風,犯肝者為多,肝屬風木而主筋,肝病不能榮筋,故有舌強 口噤斜,癰疽不通不仁等證,若口開為心絕,手散為脾絕,眼合為肝絕,遺反為腎絕,吐沫鼻鼾為肺絕,發直頭搖面赤如妝汗綴如珠者皆不治。若止見一二證有可治者。
  4. 「小兒百病」:皆胎毒痰熱所生,兒初生時未食乳用三五厘,合黃連甘草末蜜調令咂之良。
  5. 駱駝黃極易得,能亂真。
 
牛黃:安宮牛黃丸至寶丹小兒回春丹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