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生烏犀,生玳瑁,琥珀硃砂,雄黃各一兩,牛黃一分,龍腦一分,麝香一分,安息香酒浸一兩半,金箔五十片

清熱開竅,化濁解毒

痰熱內閉心包症神昏譫語,身熱煩躁,痰盛氣粗,舌紅苔黃垢膩,脈滑數,以及中風,中暑,小兒驚厥者

B型流行性腦膜炎,流行性腦膜炎,腦血管意外,中暑,肝昏迷等屬痰熱內閉者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至寶丹,治心臟神昏,從表透裏之方也。犀角、牛黃、玳瑁、琥珀以有靈之品,內通心竅;朱砂、雄黃、金銀箔以重墜之藥,安陣心神;佐以龍腦、麝香、安息香搜剔幽隱諸竅。李杲曰:牛黃、腦、麝入骨髓,透肌膚。故熱入心包絡,舌絳神昏者,以此丹入寒涼湯藥中用之,能袪因起陽,立展神明,有非他藥之可及。若病起頭痛,而後頭昏不語者,此肝虛魂升於頂,當用牡蠣救逆以降之,又非至寶丹所能蘇也。

清‧瞿煥文《醫略六書》年代未詳

諸中卒倒,痰熱閉遏,血氣不能流利而神志失養,故寒熱交錯,神昏不語焉。生犀、玳瑁清心熱以存陰,朱砂、琥珀散瘀節以安神,牛黃、雄黃燥濕豁痰,麝香、龍腦通竅開閉,金箔、銀箔鎮墜辛熱以安神明也。諸藥為末,入安息膏丸,取其解熱散結、通竅辟邪,為暴僕卒中,痰血閉結之專方。調化用人參湯、用薑汁,乃扶元、散瘀、降火、開痰之別使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