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科動物

Chinemys reevesii Gary

及其他各種龜的腹甲。

滋陰潛陽,益腎強骨。

【性味】 甘平至陰。
【功能】 屬金與水,補心益腎,滋陰資智。
【主治】
  1. 治陰血不足,勞熱骨蒸,腰腳酸痛,久瀉久痢。
  2. 久嗽欬瘧,癥瘕崩漏,五痔產難,陰虛血弱之證。
【性狀】

大者良,上下甲皆可用。

【備註】
  1. 「滋陰資智」:性靈故資智,通心益腎以滋陰。
  2. 「久瀉久痢」:能益大腸。
  3. 陰虛血弱之證」:益陰清熱故治之。
  4. 時珍曰:龜鹿皆靈而壽,龜首常藏向腹,能通任脈,故取其甲以補精,補腎補血以養陰也。鹿首常還向尾,能通督脈,故取其角以補命,補精補氣以養陽也。
  5. 昂按:本草有鹿膠而不及龜膠,然板不如膠,誠良藥也,合鹿膠以一陰一陽 故名龜鹿二仙膏。
  6. 自死敗龜尤良,得陰氣更全也。
  7. 以鏡照之龜見其形則淫發而尿出,或以豬鬃松毛刺其鼻尿亦出。
【炮製】 酥炙,或酒炙,醋炙,豬脂炙,煆灰用,洗淨搥碎,水浸三日,用桑柴熬膏良。
【配伍】 惡人參。
 
龜板,依炮製品項,有生龜板者,有敗龜板,亦有熬煮或膠者:大補陰丸大定風珠鎮肝熄風湯、虎潜丸、固精丸龜鹿二仙膠桑螵蛸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