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醫方考

鹿角血二斤,龜板五斤,枸杞三十兩,人參十五兩

滋陰填精,益氣壯陽

全身瘦削,陽痿遺精,兩目昏花,腰膝酸軟,久不孕育

骨質疏鬆症,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宋‧駱龍吉《內經拾遺方論》1599

龜也、鹿也,皆世間有壽之物,故稱之曰二仙。

清‧羅美《古今名醫方論》1675

人有三奇,精、氣、神,生生之本也。精傷無以生氣,氣傷無以生神。精不足者,補之以味。鹿得天地之陽氣最全,善通督脈,足於精者,故能多淫而壽;龜得天地之陰氣最厚,善通任脈,足於氣者,故能伏息而壽。二物氣血之屬,又得造化之玄微,異類有情,竹破竹補之法也。人參為陽,補氣中之怯;枸杞為陰,清神中之火。是方也。一陰一陽,無偏聖之擾;入氣入血,有和平之美。由是精生而氣旺,氣旺而神昌,庶幾龜鹿之年矣,故曰二仙。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少陰藥也。

清‧費伯雄《醫方論》1865

峻補氣血,不寒不燥,又能益髓固精,誠補方中之最妙者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