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慎齋遺書

地黃二錢,熟地黃三錢,麥冬錢半,百合芍藥炒,當歸貝母,生甘草各一錢,元參桔梗各八分

滋腎潤肺,化痰止咳

咳痰帶血,咽喉燥痛,手足心熱,骨蒸盜汗,舌紅少苔,脈細數

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矽肺,自發性氣胸,肺炎中後期,喉頭炎,喉頭結核失聲,肺癆咯血,慢性咽喉炎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手太陰、足少陰藥也。金不生水,火炎水乾,故以二地助腎滋水退熱為君;百合保肺安神;麥冬清熱潤燥;玄參助二地以生水;貝母散肺鬱而除痰;歸、芍養血兼以平肝;甘、桔清金,成攻上部。皆以甘寒培元清本,不欲以苦寒傷生發之氣也。

清‧汪紱《醫林纂要探源》1758

然肺本多氣而少血,易失之燥,而或人之腎水虧失,相火上炎,金雖生水,而不足以勝火,則肺勞。君火無畏,相火助之,合而上炎,則肺愈受傷,是因腎之虛而反致肺之虛,肺已勞於用也。此方惟  百合芍藥為補肺主藥,而君以熟地則補腎滋水,佐以生地以壯水而制相火,而當歸元參又引水以上行,引血以歸肝,麥冬貝母、生甘草則上下其間,以通金水相生之路,又以桔梗瀉肝之餘邪,而降其逆氣。蓋主於制火,使不至刑金,而後助金以下生腎水,則其意亦歸於固金而已。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