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麻黃去節三兩,桂枝去皮二兩,杏仁去皮尖七十個,甘草炙一兩

發汗解表,宣肺平喘

傷寒太陽證邪氣在表,發熱,頭痛,身痛,腰痛,骨節痛,項背強,惡寒惡風,無汗而喘,舌苔薄脈浮緊;亦治太陽陽明合病,喘而胸滿;亦治哮證

外感風寒,流行性感冒,腸熱病,肺炎,支氣管炎,支氣管喘息,麻疹,鼻炎,鼻塞,夜尿症,膀胱炎,關節風濕,微弱陣痛

 

金‧成無己《傷寒明理論》1156

《本草》有曰:輕可去實,即麻黃、葛根之屬是也。實為寒邪在表,皮腠堅實,榮衛勝,津液內固之表實,非腹滿便難之內實也。《聖濟經》曰:汗不出而腠密,邪氣勝而中蘊,輕劑所以揚之,即麻黃、葛根之輕劑耳。麻黃味甘苦,用以為君者,以麻黃為輕劑而專主發散,是以為君也;桂枝為臣者,以風邪在表又緩,而膚理疏者,則必以桂枝解其肌,是用桂枝為臣;寒邪在經,表實在腠密者,則非桂枝所能獨散,必專麻黃以發汗,是當麻黃為主,故麻黃為君而桂枝所以為臣也。《內經》曰:寒淫於內,治以甘熱,佐以辛苦者,是滋類歟!甘草味甘平,杏仁味甘苦溫,用以為佐使者;《內經》曰: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肝,榮者之主也;傷寒榮勝衛固,血脈無利,是專味甘之物以緩之,故以甘草杏仁為之佐使。且桂枝湯主中風,風則傷衛,風邪並於衛,則衛實而榮弱,仲景所謂汗出惡風者,此為榮弱衛強者是矣。故桂枝湯佐以芍藥,用和榮也;麻黃湯主傷寒,寒則傷榮,寒邪並於榮,則榮實則衛虛,《內經》所謂承氣之所並為血虛,血之所並為氣虛者是矣。故麻黃佐以杏仁,用利氣也。若是之論,實處方之妙理,制劑之淵微,該通君子,熟明察之,乃見功焉。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太陽藥也。麻黃中空,辛溫氣薄,肺家專藥,而走太陽,能開腠散寒;皮腠,肺之所主,寒從此入,仍從此出;桂枝辛溫,能引營分之邪,達之肌表,桂入營血,能解肌,營衛和,始能作汗;杏仁苦甘,散寒而降氣;甘草甘平,發散而和中;經曰:寒淫於內,治以甘熱,佐以苦辛是已。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