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科植物

肉桂 Cinnamomum cassiaBl.

的乾燥嫩枝。

發汗解肌,溫通經脈,助陽化氣,平衝降氣。

【性味】 辛甘而溫,氣薄升浮。
【歸經】 入太陰肺太陽膀胱經。
【功能】
  1. 溫經通脈,發汗解肌,治傷風頭痛,中風自汗。
  2. 調和營衛,使邪自汗出,而汗自止,亦治手足痛風脇風。
【備註】
  1. 「發汗解肌」:能利肺氣,經曰辛甘發散為陽。
  2. 「治傷風頭痛」:無汗能發。
  3. 「中風自汗」:有汗能止,中猶傷也,古文通用,自汗屬陽虛,桂枝為君,芍藥甘草為佐,加姜棗名桂枝湯,能和榮實表。
  4. 「治手足痛風脅風」:痛風有風痰風濕濕痰瘀血氣虛血虛之異,桂枝用作引經,脇脇風屬肝,桂能平肝。
  5. 東垣曰︰桂枝橫行手臂,以其為枝也。又曰︰氣薄則發泄,桂枝上行而解表。氣濃則發熱,肉桂下行而補腎。
  6. 王好古曰:或問桂枝止煩出汗,仲景治傷寒發汗數處皆用桂枝湯,又曰:無汗不得用桂枝,汗多者,桂枝甘草湯此又能閉汗也,二義相通否乎﹖曰:仲景雲:太陽病發熱汗出者,此為營弱衛強,陰虛陽必湊之,故以桂枝發其汗,此乃調其營氣,則衛氣自和,風邪無所容,遂自汗而解,非若麻黃能開腠理髮出其汗也。 汗多用桂枝者,以之調和營衛,則邪從汗出而汗自止,非桂枝能閉汗孔也。
  7. 亦唯有汗者宜之,若傷寒無汗則當以發汗為主,而不獨調其營衛矣,故曰無汗 不得服桂枝,有汗不得服麻黃也。
  8. 傷寒例曰:桂枝下嚥陽盛則斃,又承氣入胃陰盛則亡耳。
 
桂枝:麻黃湯桂枝湯再造散、復脈湯(舟炙甘草湯)、溫經湯五苓散苓桂朮甘湯腎氣丸小建中湯當歸四逆湯黃耆桂枝五物湯鱉甲煎丸桂枝茯苓丸桃仁承氣湯烏梅丸黃連湯大青龍湯葛根湯柴胡龍牡湯桂枝芍藥知母湯桂枝龍牡湯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